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基本情况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隶属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已初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实验面积4160 m2,设备总值4500万元,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设施完善,实验装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管理先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设主任1名负责全面工作,设专职副主任1名,实验室主任5名。实验教师31人,专职实验管理人员7人。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面向对象为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并向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开放。中心承担了土木工程学院本科课程(包括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CAD、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土木工程施工、流体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的全部实验教学任务。此外,中心每年还无偿为我校机电学院的本科生提供《材料力学》课程的教学实验服务。中心还负责为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所需实验设备和实验方法的指导工作。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深圳大学创新创业项目、 深圳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全国混凝土设计大赛、全国BIM建模大赛、中南地区结构模型设计竞赛、广东省结构模型设计竞赛、海岸杯结构模型设计竞赛等。中心还向四年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提供实验条件,部分实验室还对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和毕业论文实行开放,每年为数十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提供服务。


管理机制:

     教学实验中心建制相对独立,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由深圳大学实验与设备部负责业务管理,土木工程学院负责行政管理。在运行机制上,实验教学主任作为中心的第一责任人,在课程设置、教学改革、人员聘用、实验室管理和经费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大的自主权,从而保证了教学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形成了功能明确和管理有序的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组织架构:

     教学实验中心下设结构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基础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土木工程仿真实验室等5个实验教学实验室。其中基础力学实验室由材料力学功能室、土力学功能室和水力学功能室等三个功能室组成。所有实验室或功能室均设置由学院教师担任的专职实验室主任,承担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

 

 

 



地址: 深圳大学南校区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土木工程教学实验中心 技术支持:深圳果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