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情况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情况 > 正文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2015-05-08

一、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深圳大学历来重视实验教学工作,学校为全面深入地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努力创建一流本科教育,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深圳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个创新实践项目。还开展了挑战杯海岸杯等科技创新竞赛,为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条件。

有重点地建设基础实践教学平台,成立了多个教学实验中心,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主任由学校任命,实行主任负责制。

逐年增加实践教学经费投入,保证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开放的正常运行。

仪器设备维修运行费由学校统一负责,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运转。

创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鼓励申报省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制定了规范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搭建适合土木类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平台,为土木工程学院近2000名学生提供实验教学保障,并为校内外相关专业提供服务。

建设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平台,为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深圳大学创新创业项目深圳大学实验室开放基金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等课内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有利条件。

以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为指导,建设科学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实验教学方法和设备精良、整洁安全、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环境。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在保证验证性实验教学的同时,大力开展设计性、综合性和探索性实验项目的建设。

加强实验教材和网络课程建设,并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虚拟教学实验平台。

建立综合评定学生成绩体系和实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以及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大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科研创新能力,实验教学水平高,治学严谨,勇于探索,且核心骨干稳定的实验教学队伍。

按照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指标体系要求,在实验教学实验队伍管理模式以及设备环境方面持续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省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三、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一体化实现中心对所有实验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实验内容体现重视基础、淡化专业、强调综合、因材施教的原则。

实验室实行全面开放式教学。内容开放,学生可以在指定的多个实验中,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实验;还可以提出自己的与课程相关的课题,内容不限。时间开放,每个实验室,除正常的课堂教学时间之外,全天开放,学生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自由来实验室完成实验;空间开放,对部分实验室(如土木工程仿真实验室),允许学生以远程登录的方式,全天候使用实验室的设备。

建立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涵盖基本型实验,应用型综合型设计性实验,研究型创新型实验等,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思维为实验教学最终目的。

建立科学的实验考评方式。既注重实验结果,又注重实验过程。

   ⑸ 通过进一步制定相关激励机制,更好的鼓励学生利用中心所提供的有利平台,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地址: 深圳大学南校区

版权所有:深圳大学土木工程教学实验中心 技术支持:深圳果谷网络